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

JavaScript基本知識-2

JavaScript的物件種類

JavaScript物件種類可分為三大類;

  • 內建物件,物件除了有屬性與方法之外,有些還具有父繼承子的關係。
  • BOM(Browser Object Model)的物件,是將瀏覽器的元素物件化,根據BOM規格化控制瀏覽器各元件的動作。
  • DOM(Document Object Model)的物件,將HTML及XML標記的文件當作JavaScript物件來處理。
物件示意ObjectPropertiesMethods

car.name = Fiat

car.model = 500

car.weight = 850kg

car.color = white

car.start()

car.drive()

car.brake()

car.stop()
物件意義如同圖所示
所有汽車都具有相同的屬性,但是每個汽車的屬性值都不同。
所有汽車都有相同的方法,但是方法是 在不同的時間進行的
  1. 物件也可以具有方法
  2. 方法是可以對對象執行的動作
  3. 方法存儲在屬性中作為函數定義

  • 內建物件;

指的就是日期、時間、字串及函式等包含在JavaScript規格中的基本物件。

  • BOM物件;

要存取下層物件時,需使用點運算子「.」,例如顯示網頁部分寫成「window.document」,指定BOM物件時,可以省略最上層的Window物件。

  • DOM物件

此物件擔任連結JavaScript與HTML角色。DOM是以document為頂點的樹狀結構所構成,構成樹狀結構的元素(element)及屬性(attribute),我們稱之為節點(node),在JavaScript中利用document的方法來取得節點的集合,並對其進行操作。各節點透過3個方法進行存取;
  • 以ID屬性名稱存取:document.getElementById(id 屬性名稱);
  • 以NAME屬性名稱存取:document.getElementByName(name 屬性名稱);
  • 以HTML的元素名稱存取:document.getElementByTagNmae(元素名稱);
name屬性及HTML的元素名稱,在HTML中會有多個存在。故從getElementByName()方法與getElementByTagName()方法名稱當中的複數形「Elements」即可瞭解,這兩個方法會傳回多個物件,因此用存取陣列的方式「0」開始的索引編號進行存取。要注意的是,「–」刪節號的屬性無法直接在JavaScript中進行處理,故將刪節號之後的字母改為大寫,並將「–」刪節號移除進行設定。

  • This關鍵字
在函數定義中,this指的是函數的“owner”。

在下面的示例中,this person 物件ownerfullName功能。

換句話說,this.firstName表示此對象屬性firstName。


沒有留言:

ACCESS資料成功轉換SQlite方法

最近忙於系統開發研究,今日來談一下有朋友很有才華自行利用ACCESS開發了CRM(客戶關係管理)系統,但僅限於個人使用考量目前大量使用者成長與需求,洽詢我是否能技術支援同時給了我ACCESS檔案參考,但因電腦OFFICE沒有ACCESS可開啟.accdb檔案,相信有許多微軟OFF...